形变Transformation–一种当代艺术的视角

A Perspective of Contemporary Art
前言

    胡斌

    关于形式的探讨似乎属于现代艺术的范畴。当代艺术探讨问题的角度转为观念、话语、语词等,切入的主题则有身份、身体、时间、场所、 语言、科学、精神性等。形式的探索与讨论成了非常落伍的行为。但是,我们却不难发现,不少当代艺术家正是在形的变化上做文章。这种“形 变”不是风格形式的变化,也不是形体的抽象化,而是经由特殊的手段改变对象的形态。
本展览正是着眼于此种类型的艺术探索,其内里又可以分出多种倾向,有的是扭曲变形,有的是合成共生,有的是转化和重组……总体是在 保持既有形态认知度的前提下的各类变化,而不同于那种彻底地、颠覆性地化为它物的变形。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不像我们所惯常认为的当代艺术 那样弃绝形象、色彩、结构等造型形式的追求,而只强调思想和观念,其中不少赖以立足的还是形式上的经营。但是通过各类不同的变形探索, 我们也可获知,他们从事“形变”的目标不在于现代艺术范畴里的二维或三维空间中的形式探索,而在于传达出某种当下生存的精神感悟。这种 形体处理之所以能够引起观者在心理体验及观念上的共鸣,也许在于它们本身就承载了作者对当代世界的观感和思考。将诸多“形变”汇集一处 ,就是力图让我们进入“形变”与“观念之变”的实验场域,更真切地看到它们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