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概况


53美术馆坐落于广州东部的广园快速干线旁,毗邻汇景新城,是广州市首家非盈利民营当代美术馆。美术馆面积为1500平方米,由旧建筑改造而成,兼具旧工业的历史气息与现代美术展馆的设计理念,为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各种类型的当代艺术作品提供专业的展示空间,是实验性、跨媒介艺术展览的首选。作为广州首家民营当代美术馆,53美术馆将倾力关注具有实验性、先锋性、跨界性的当代艺术。

美术馆的宗旨

推动本土当代艺术的发展与国内外艺术交流,开展公民美术素质教育,探索民间力量推动艺术普及、艺术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机制。积极探索艺术与慈善相结的新模式。引发艺术家的创造力和爱心,更好服务于社会。


美术馆的发展愿景

通过美术馆的自身规划发展与发动民间各方支持,把广州53美术馆构建成一个具有学术前瞻性与高规格展览水平的参与式发展的美术馆。辐射周边密集的高校、科研机构与高端住宅区,在思想、艺术、时尚创意层面与各界交流,“立足广东,放眼世界”,为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以创造性的思维打造广州当代艺术新坐标。


美术馆的学术定位

美术馆的收藏、研究是其学术定位最集中表现之所在。53美术馆定位为以当代艺术收藏与研究为主体的美术馆,并将以推动年轻一代的当代艺术创作与交流的方式参与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因此,美术馆根据资源优势与特点,将收藏与研究重点定为如下:
1、 中青年当代艺术
2、 跨媒材实验艺术
3、 广东当代艺术
(1)中国当代艺术经过30多年的发展,走过了一个地下艺术到国家承认与市场接受的过程。在我们走进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也正在掀开新的一页。新的环境必将产生新的当代艺术创作,收藏与研究以新时代为创作背景的中青年当代艺术,具有现实意义——见证、推动正在发生的中国当代艺术,记录社会进程的精神片段。
(2)当代艺术关乎观念表达与综合体验,中国艺术家对跨媒材有过些实践,并创作出出色的作品,但在整体艺术创作中只占很小比例。美术馆将凭自身资源条件鼓励视觉、声音、空间艺术进行跨媒材实验的创作——收藏、研究、展览,以探索艺术语言的发展与发起跨学科的对话,激活创意灵感。
(3)美术馆作为广州首家民营非盈利当代美术馆,将关注本土当代艺术发展、研究其背后的本土文化根源与价值。将广东当代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格局中作整体呈现,并与参与到国内外的艺术交流中。


美术馆的功能

(一)组织举办各种艺术展览与学术交流研讨会,促进本地及国内外的艺术交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二)利用美术馆资源开展公民美术素质教育,以举办艺术讲座、组织艺术培训等形式引导和激发民众对美术欣赏的兴趣,提升民众的文化艺术素质和鉴赏水平。积极探索民间力量推动艺术普及、艺术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系统收藏、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对当代艺术创作和探索进行美术史的梳理,关注新锐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支持当代艺术的学术研究,记录与保存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
(四)积极探索艺术与慈善相结的新模式。引发艺术家的创造力和爱心,更好服务于社会,支持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社会弱势群体。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