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东的当代艺术充分发挥其作用

文/皮道坚

    广东的当代艺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有些地区相比较似乎没有那么显著,但这只能说它们之间有着显著的差别,而不等于说广东的当代艺术在水准和规模上不及这些地区。事实上,广东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即出现了一些很有影响力的先锋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如李正天的“105画室”、王度的“南方艺术家沙龙”等。他们中不少人参加了80年代中期的珠海幻灯展。90年代以来则有“大尾象”、“卡通一代”、“阳江组” 以及“实验水墨”运动等当代艺术群体和现象。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以后出现的“雁南飞”热潮,令全国各地人才汇聚广东,这当中就有不少从事当代艺术者,如后来被称作 “新客家”的、华南师大引入的一批美术人才,他们对广东当代艺术的活跃和新生代势力的培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具体来说,“大尾象”、“阳江组”最早将变化中的世俗生活场景注入观念性内涵用作反思“都市化”过程的对象,在全国开风气之先。黄一瀚提出的“卡通一代”概念来源于广东发达的经济生活,他较早感受到了市场化对我们生活方式、生活形态所产生的深刻影响,敏锐地感受到人在这个市场化、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状态,并试图把这些东西通过一种图式语言表达出来。“卡通一代”以一种团组的形式,团结了一些有共同的艺术主张和感知的艺术家。这也为后来广东新艺术的发展输送了新鲜血液,冯峰、孙晓枫、江衡等就曾经参与到这个团组之中,当然,他们后来的创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新水墨和广东的关系极为密切,1996年“实验水墨”的首次集结和产生深刻影响的“走向21世纪的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研讨会”的召开都在广州的华南师大。广东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实验水墨二十年”展览已是今天回顾新水墨发展不可绕开的展览。事实上,广东也出现了很多引领潮流的实验水墨艺术家,梁铨、王川、刘子建、石果、周湧、黄国武、魏青吉都在其列,和其他省市相比绝不在少数。

    在广东当代艺术的版图中,广州美院算得上是广东先锋艺术的摇篮,除了前述“大尾象”与“卡通一代”的艺术家,邓箭今、宋光智等现在的中坚力量都与它相关。而华南师大,在引入湖北的一批美术人才之后,成为广东当代艺术的另一重镇。这些艺术家来到广东以后,把内地先锋艺术的一些精神带到教学中,同时其个人的创作主题也发生了变化,体现了在地性的文化特色,如李邦耀画面的各种现代物品,杨国辛的《好果子》,以及石磊、方少华的一些创作题材都和广东的生活有了密切的联系。

    尽管广东的当代艺术可以梳理出几条清晰的线索,但是由于广东地域文化特性影响,这些艺术家的创作却是非常个体化的,不管是中生代,还是新势力,都是各自成长,显得非常自由和多样化。与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不同,今天我们已经身处一个消费社会和日趋成熟的商品文化环境之中,在这样的环境中,怎样为直面与反思生存困惑的当代艺术营造一个很好的成长空间,让艺术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事情。


    最为多元化的广东当代艺术新势力

    文/胡斌

    广东的当代艺术家表达方式和层次多样,较少聚集在某个标签下面,虽然也时有某些口号抛出,却难以汇集较强的力量并持续下去,他们自足于以自己习惯的方式活动。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对广东现在年轻一辈的艺术家梳理出一点脉络。如果笼统来分的话,有一些艺术家可以归入“新图式”的范畴,大体是采用一种图式感特别强,颜色较为绚丽,手法多为平涂的呈现方式。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便是图像的各种合成、混搭、拼贴以及不同寻常的奇异表达。他们的表达与这个时代的视觉表征甚为契合,同时也可在上辈的任教于美院和华师的某些当代艺术家那里找到师承关系。而另一些青年艺术家则与“广东快车”(以“大尾象”为班底扩充的广东当代艺术代表集体)及其相关组织(如博尔赫斯书店、维他命艺术空间等)有更为紧密的联系,当然,他们的联系主要是源于艺术创作方式和趣味的相近,其大都偏向于对生活的智性转换和观念探索,而不是视觉表征的直观呈现。

    我们所见到的还是前一种表达倾向占大多数。当然,他们中的一些艺术家也在发生变化。对照于以前的以较为固定化的鲜明图式取胜的表达模式,某些艺术家更多地是在探索和建立一种个体的工作框架和方法。这种工作脉络的建构使得其创作更富有视觉和思想的延展性。再者,在青年艺术家当中,以前那种基于话语权争夺的抱团现象在减退,越来越多的是因为艺术创作交流、组织的需要和知识趣味的契合而形成的各种小组合,他们从既有的艺术系统中散逸出来,而力图建立起更为吻合自身表达诉求的工作和呈现方式。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试图找到区别于上述分类的广东青年艺术家方阵,虽然这并不表明他们与之没有关联。现在呈现在这里的名单,多少代表了某种力求更加多元化反映最新艺术家状貌的努力。孙晓枫的散逸笔致,罗奇的冷逸叙事,林伟祥、柯坎法的斑斓建构,韦璐的碎片合成,响叮当的虚拟卡通,谢莉斯的图像洞察,郑琦的肆意涂鸦,刘滨的梦幻故事,陶巧丽的微观抽象,郭谦的重复力量,黄海清的荒诞幻境,韦志信的诗意幽默……各种艺术取向杂陈,好比热带雨林中的植物,千奇百异,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当然,这仍然只是广东当代青年艺术众多版本中的一个;又或者版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片土地上发酵的艺术和思想。